照片 043.jpg  

我是一隻小芒草,來自台北縣雙溪鄉和瑞芳鎮交界處的102縣道旁。↑

 

照片 025.jpg  

照片 036.jpg 

 

我很驕傲地自我介紹,我是台灣最常見的草本植物--五節芒。我名

  

字是因為開花時間,接近農曆的五日節(端午節)而得來的,我的葉

 

含有矽的成分,還蠻銳利的,所以靠近我要小心,要不然會割傷

  

喲。聽說朱元璋曾用我先祖的葉子殺過牛,信不信?就隨你囉!

 

說到如何辨識誰是誰?對於我的那些親戚,我也是霧煞煞,如果要

 

加上幾個遠親,如甜根子草、蘆葦、蘆竹等,那就更「茫」了。

 

是因為我和我的遠、近親們,個別看一點都不起眼,所以無法招蜂

 

引蝶,只能靠風力傳送花粉,所以可能有很多品種長在一起,特別

 

是迎風面的山坡。

 

照片 046.jpg 

 

照片 041.jpg 

 

1206-4.jpg 

 

 

拋開辨識,用純欣賞的角度,在此寒意漸濃的季節,滿山遍野皆我族類

 

,加上陽光照映之下的「草莽」氣勢,真是無與倫比啊!不信?請看~↓

 

照片 316.jpg 

照片 122.jpg 

照片 131.jpg 

照片 126.jpg  

 

我有很多近親,根據本土學者的研究報告,芒草一族依海拔分布,由低

 

至高,還有白背芒、台灣芒、高山芒。至於遠親,可以參考靜宜大學生

 

態研究所副教授楊國禎曾撰文,http://e-info.org.tw/node/5154

 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接著就來欣賞一下,OZS在我成長週遭所拍的一些照片吧~~

 

1206-3.jpg 

照片 279.jpg 

照片 243.jpg 

照片 123.jpg 

 

下面是我住在河邊和水邊的親戚。↓

照片 026.jpg  

照片 117.jpg 

 

照片 120.jpg 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 

我們真的很吃苦耐勞,也很高興可以陪伴大家度過這秋冬的季節,全

 

省可以賞芒的地方很多,天氣好的時候,就出來走走吧!

 

喔~~

 

差點忘了,我們家OZS會下這種標題是有學問的。就讓我這主角現

 

身說法一下:

 

照片 069.jpg 

照片 068.jpg 

照片 067.jpg 

 

芒話,話芒,就是用我小芒草的立場,說我們芒草的故事啦!

 

盲,就是看沒有,長得都差不多當然看沒有啦!

 

忙,就是因為想多搞懂一些,就會忙著找資料,忙著作比較囉!

 

 

茫,忙到後來會發現有時候會好幾種長在一起,要清楚分辨就更茫

 

茫然了,這樣懂了嗎?

 

慘了~~~更盲~~~更忙~~~~更茫了~~~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